您的位置:品牌站首页>品牌资讯>翡翠的前世今生——星光达珠宝

翡翠的前世今生——星光达珠宝

    翡翠习惯上亦称为缅甸玉,是缅甸出产的硬玉,日本、苏联、墨西哥、美国加州等地均产有硬玉,但其质量与产量远远不如缅甸联邦。缅甸联邦北部的密支那地区,翡翠矿床储量最大,很早就开采宝石级翡翠,供应世界各地。所以人们长期以来只知道缅甸联邦才出产翡翠,因此将缅甸联邦玉作为硬玉的代名词了,硬玉是学名,而缅甸玉则是行家的行话。

    上好的翡翠,目前已为世界上越来越多的人们所珍爱,同时在世界珠宝习俗中,人们还把翡翠定为五月的诞生石,为善良、热情之石。翡翠产于缅甸联邦及中缅边境地带,大量输入中土是清中期以后的事情。但从文字记载及出土实物记录看,翡翠的出现时代还要早得多。

 

    【翡翠的光泽】

    翡翠呈现玻璃光泽,半透明或透明。翡翠因含有不同的染色离子而呈现各种颜色:通常有白、红、绿、紫、黄、粉等。纯净无杂质者为白色,若含有铬元素,则呈现出柔润艳丽的淡绿、深绿色,名之为翠。此品种最为名贵,极受人们的珍视喜爱。若含锰则呈现淡紫色、深紫色,常称为春地或藕粉地。含铁元素,则呈现暗红、褐红、赭红色,被人们称为翡。含铬和铜元素,则呈现淡蓝、淡青色,人称橄榄水。高档翡翠除颜色好之外,质地也极其重要。一般颜色鲜嫩漂亮,质地较透明,玻璃光泽强者为上品。相反,质地发干,透明度较差的品种次之。

 

    【翡翠的来历】

    翡翠原为鸟名。东汉许慎的《说文解字》关于翡翠的解释为:“翡,赤羽雀也。翠,青羽雀也。”《后汉书·班固传》注:“翡翠形如燕,赤而雄曰翡,青而雌曰翠。”从其字意分析,以上的翡翠均指红、绿两种颜色的鸟。汉代班固《西都赋》中的“翡翠火齐,流耀含英,悬黎垂棘,夜光在焉。”张衡《西京赋》中的“翡翠火齐,络以美玉。流悬黎之夜光,缀随珠以为烛。”从前后文意看,其中的翡翠当指玉无疑。

    【翡翠的流行】

  传说十三世纪初,云南的一个盐商偶然的从缅甸驮了一块石头回国,那块晶莹透亮的绿石头一下子征服了爱玉的中国人,这块石头就是翡翠,因其色泽艳丽、产出稀少、具有玻璃光泽、质地滋润、韧性较强、硬度高,在玉石家族中称“硬玉”,又称“玉中之王”。

  翡翠产地多属于未开发山区,虽不致魑魅魍魉、豺狼虎豹,但孟尹深山,往往走上一日不见阳光,茫茫林海,只有求玉人走出的小毛路。雾露河,滚滚浊流,每逢夏日雷雨天气,水面上处处泡起,缕缕烟生,烟生至三尺高度即聚拢不散,人坐船中,伸手不见五指,如入五里雾中。除了蛮烟瘴气,蚊蟒疟疾,环境恶劣,加上工具原始,旱季短少,物资缺乏,玉石的开采,备极艰辛。

  直到18世纪,随着科技的进步,翡翠才真正大量进入中国云南。虽然翡翠从传入到应用也只有300~400年的时间,但由于喜爱翡翠的人们赋予其神奇的文化内涵,其短暂而辉煌的历史足以让其他玉石羡慕不已,并与其他玉石一并构成了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玉器文化。明代,我国出现缅甸翡翠;清代,由于王公贵族的喜爱(尤其是受到清朝乾隆皇帝的推崇和慈禧太后的癖爱),被称为“皇家玉”,由此翡翠身价百倍,成为玉中极品。翡翠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在人们眼中,它不仅是一种美丽的石头,还带有神秘的信仰和附托。古人与今人皆爱玉、喜玉、玩玉,“君子无故,玉不离身”。现业已成为世界各地炎黄子孙及韩国等地最流行的玉石,佩玉爱玉已成为一种现代时尚。

 

    【翡翠的形成】

    翡翠是如何形成的?民间有很多神奇的传说,地质学家以前一直把它看成一个谜,曾有人认为翡翠与钻石一样,都是在地壳深部几千度高温、高压条件下结晶形成的,其实不然。美国不少地球物理学家在实验室做了大量的仿真实验,再结合世界各地发现翡翠矿床的实际情况,他们认为,翡翠并不是在高温情况下形成的,而是在中低温条件下、在极高压力下变质成因的。  

    日本东北大学砂川一郎教授在《话说宝石》(1983年出版)一书中,更具体指出翡翠是在一万个大气压和比较低的温度(200 – 300℃)下形成的。我们知道地球由地表到深部,越往深处温度越高,压力也越大。但翡翠既是在低温高压条件下结晶形成,当然不可能处于较深部份,那么高压究竟从何而来呢?

    这高压是由于地壳运动引起的挤压力所形成的,现已获得证实,凡是有翡翠矿床分布的区域,均是地壳运动较强烈的地带。还有另外一个因素是,凡发现有翡翠形成的地方均有含钠长石的火成岩侵入体(中基性岩)。钠长石的化学成份为 NaAlSi3O8,所以可以推测翡翠是在中低温、高压条件下,由含钠长石的岩石去硅作用而形成的。

 

     一、【翡翠常识】

  翡翠的地子

  1.玻璃地

    完全透明,玻璃光泽。翡翠的透明度与宝石不同。好的玻璃地镯子看上去透明如水晶,无杂质。极品为冰地。  


    2.水地

  透明如水,玻璃光泽。与玻璃地相似,有少量的杂质。


  3.蛋青地

  质地如同鸡蛋青,玻璃光泽。半透明,但比较纯正,无杂质。


  4.鼻涕地

  质地如同青鼻涕,玻璃光泽。半透明,但比较纯正,少量杂质。


  5.青水地

  质地透明,但泛青绿色,是带青绿色的水地品种,因色干扰,不如水地品种。


  6.灰水地

  质地半透明,但泛灰色。因有灰色,质量又比青水地又差。


  7.紫水地

  质地半透明,但泛紫色调。与紫罗兰不同的是强调透明,实际上是半透明的紫罗兰。


  8.浑水地

  质地半透明,象浑水。透明度差的水地。


  9.细白地

  半透明,细腻色白。如果光泽好,也是好的玉雕原料。


  10.白沙地

  半透明,有沙性,白色。不细腻的细白地。


  11.灰沙地

  半透明,有沙性,灰色。不细腻的灰色白沙地。


  12.豆青地

  半透明,豆青色地子。实际上是豆青色地半透明品种。


  13.紫花地

  半透明,有不均匀的紫花。为颜色不均匀的紫罗兰。


  14.青花地

  半透明至不透明,有青色石花。质地不均匀,只适合做玉雕。


  15.白花地

  半透明至不透明,质糙,亦有石花。


  16.瓷地

  半透明至不透明,白色。


  17.干白地

  不透明,白色。


  18.糙白地

  不透明,粗糙,白色。


  19.糙灰地

  不透明,粗糙,灰色。


  20.狗屎地

  褐色,黑褐色。

 

     二、【翡翠的保养】

  佩带和收藏翡翠的人士应该小心勿碰撞跌下翡翠件。有时表面看上似无损,但实际上经过碰撞,翡翠的内部结构已经受到损坏,而生暗纹。翡翠很忌讳油烟油腻。如果是保值的高档货,就不宜佩戴着进厨房煮食。翡翠亦不适合接近高温,更不可久晒。因为长期如此,容易产生物理变化而失去光泽,没有那么鲜阳。

  翡翠也不可接触强酸溶液,那样会破坏翡翠的结构和颜色。

 

     三、【历史】

  中国是美玉之国,在人们心中,玉是美好与高尚的象征。一件好的玉器应当是质地坚硬致密、色泽晶莹鲜丽的。翡翠以翠绿色为最好,它是一种以硬玉矿物为主的辉石类矿物集合体,由于它的颜色不均一,在浅色底子上伴有红色和绿色的色团,颜色之美像古代赤色羽毛的翡鸟和绿色羽毛的翠鸟,故叫翡翠。翡翠由于透明晶莹、光泽喜人、硬而不脆等特点成为公认的“玉中之王”,是最昂贵的宝石品种,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收藏价值和观赏价值。

  

     四、【翡翠的A、B、C货】

  A货

  未经过任何化学处理的翡翠,经过优化的翡翠也属于A类,在证书中不用证明,主要的优化手段有:

  漂白:指将翡翠在稀酸中浸泡,“清洗”掉翡翠表面的杂质,结构破坏仅在表面,而且是轻微的,无填充物质(抛光时的打蜡除外)。侵腊处理:增加透明度,改善了外观,起到填平表面缝隙的作用。

  B货

  强烈的酸凊漂白,使翡翠结构遭到严重破坏,必须注入大量聚合物加以固结才可以使用,证书上必须注明“处理”。


  C货

  翡翠原有颜色较差,经过染色处理而产生鲜艳的颜色,也要注明“处理”。


  B+C货

  有些翡翠经强烈酸凊后,在加入大量聚合物固结的同时,还加入颜色,也属“处理”。

 

     五、【翡翠的A、B、C货简易鉴定】

  将翡翠放在荧光灯下,观察其颜色变化,A货和C货不发生变化,B货有荧光,泛白色。C货经过染色处理,故其颜色沿裂隙分布,分布不均匀,细心观察肉眼即可看出。


珠宝品牌More+
品牌资讯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