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品牌站首页>品牌资讯>手串,戴在手腕上的大众收藏-圣韵珠宝

手串,戴在手腕上的大众收藏-圣韵珠宝

      近年来,佩带和收藏手串大有越来越热之势,比较流行的有沉香、蜜蜡、玉石、水晶等。手串为什么这么热,其价值又如何?记者专访了广东省收藏家协会理事、珠宝玉器委员会委员尤征强。

  尤征强认为,手串的优势便在于此,人们既可以随身携带,不受场所限制。在交流把玩的时候,可以随时交换欣赏。最重要的时候,随身携带又为自身增添了装饰的效果。这种装饰与一般的珠宝玉石不一样,文化内涵更深,故受到甚多关注。

  小众文玩走进大众消费

  据尤征强介绍,手串的历史最远可以追溯到新石器时代,在那时就已经产生一些穿孔的串饰。到了玉文化发展到一定程度的商周,当时的人开始用玉制作珠串。不过当下的手串,与魏晋隋唐时期传入中土的佛教有莫大关系。

  佛珠本是佛教弟子记诵和束心的工具和信物,故又称“念珠”。古印度的佛教徒将菩提树的树籽贯穿成串,后来兼用其他植物的种子穿成珠串作为念珠。佛珠从使用方面来讲可以分为三种,即挂珠、佩珠、持珠。挂于颈部胸前的称为挂珠;戴在手腕或臂上的是佩珠;握于掌中用手掐捻或者持念的被称为持珠。而佩珠,一般被认为是当今手串的来源。

  有人认为,当今手串的流行与清朝的宫廷手串有关,首先经过宫廷手串流入民间,称为文人雅士把玩的文玩手串。经过长期的演变,从小众文玩随着收藏的升温,渐渐为大众所喜爱,走入大众的视野。

  尤征强说,手串从种类来说,总达几百种,难以详细说明。为一般人熟知的达到几十种,从大体上可以分为以下三类。一是有机宝石类,其中包括琥珀、蜜蜡、水晶、碧玺、绿松石、玛瑙等,名贵的材料还包括金刚石、红宝石、蓝宝石、祖母绿四大宝石。但因这些宝石异常珍贵,故用这些宝石制造的手串十分昂贵,一般人难以承受。近来流行的天珠也属于此类。

  第二类是竹木牙角,包括象牙、犀牛角、小叶紫檀、黄花梨、大红酸枝等。如今流行的沉香手串就属于此类。尤征强说由于现在国家明令禁止象牙等材料的买卖,故象牙手串的流通在市面上会逐渐减少。第三类是果实类手串,这类材料主要用于在佛珠上,比如菩提、桃核、橄榄核木槵子、椰壳等。

  手串升温,行情水涨船高

  尤征强收藏手串始于三十多年前,他说自己本身是收藏珠宝玉石的,手串属于顺手收藏。但是几十年的收藏,他的手串收藏也有一定的规模。而在这三十多年里,他也一步步目睹了手串的升温。

  “我收藏手串的时候,可以说远远比现在便宜,而且玩的人也没那么多。但是这么多年来,身边收藏手串的人越来越多,几乎有收藏的朋友都会收藏手串。即便他本身像我一样是收藏其他类别的,也会顺带收藏手串。就现在来说,广州收藏手串的人不在少数。”尤征强说。

  与手串收藏逐渐升温相对应的是,其行情也在近年来不断上涨。尤征强举例说:“比如说我收藏天珠手串的时候,是分开一粒粒买回来的,当时不过五十块一粒。但是现在去市场上询价,这样成色的天珠别人开价一粒几百块,甚至上千块都是可能的。”

  而手串当中备受关注的沉香手串,价格在近年来也是多次上涨。一方面确实因为沉香具有静心安神的作用,另一方面也有市场的推动。值得一提的是,在目前雅昌网提供的拍卖排行榜上,排名前列的几乎都是沉香手串。在百万元以上成交榜单中,沉香手串占了九席中的七席。

  对于藏家而言,手串价格在近年的上升难以撇开大众对收藏喜爱的升温,其背后难免有推手的炒作。而进入2015年以来,随着艺术市场的持续调整和降温,藏家趋向理性,手串的价格也有所下降。一些木质手串价格降到2014年火热时的一半左右,不过宝石类的琥珀、蜜蜡等手串的价格与之前相差不大,基本保持平稳。

  手串把玩交流更方便

  手串在当下越来越受到欢迎,并且呈现大众化的趋势,这一部分固然有时尚流行的原因,但从小众收藏到广受欢迎,自有其不同于一般收藏的原因。尤征强认为,手串和一般的艺术品不一样,首先在于手串可以随身携带,便于交流,也能随手把玩。

  一般的艺术品,比如说传统的书画,必须有一定的场所,不太可能拿到室外观赏。而雕塑,或者说装置类的艺术品,又难以把玩。

  另外一个原因在于,手串的门槛并不高。对于一般人来说,几百块的手串都能够接受。收藏手串也偏向于艺术消费,而非艺术投资,不需要大量的资金,而且能够及时得到购买手串所带来的享受。而且即便是目前拍价最高的手串,其成交价为667万元。与艺术品市场动辄上亿的成交价,有巨大的差距。

  木质手串和宝石手串受藏家喜爱

  手串的种类众多,但是在当下,木质类手串和宝石手串较受藏家喜爱。尤征强说,目前比较流行的手串有沉香手串、蜜蜡手串、玉石手串、水晶手串、玛瑙手串等。

  其实果实类手串收藏的人数也不少,但其中很多是因为佛教的缘故收藏的。其他的人更喜欢带有一定功能的手串。比如沉香手串,前文说过因其在药用方面的功效,很多人喜欢收藏。而其他的竹木牙角类,比如小叶紫檀、大红酸枝由于其原材料本身的短缺,市场也并不多,价格也比一般的手串贵。

  宝石类受到的欢迎与其材料的丰富种类有关。就像尤征强所说,玉石有很多种类,千种玛瑙万种玉,每一种玉石的颜色和材质都不同,其多样性吸引了甚多藏家目光。也有人认为宝石对身体也有一定的作用,比如帮助睡眠、静神定心等等。而市场出现一些色彩斑斓的宝石,也很吸引很多喜爱时尚的人士。“现在市场上出现一些闪光的玉石手串,很难说清楚是什么材料什么类别的。但是很多小姑娘很喜欢,价格也很便宜。”尤征强说:“不过这种类型的手串很难说达到收藏的级别,只是作为入门级别或者说时尚的消费。不过这样也好,能够吸引更多的人关注手串。”
珠宝品牌More+
品牌资讯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