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品牌站首页>品牌资讯>翡翠的化学成分和特理性质——粤豪珠宝

翡翠的化学成分和特理性质——粤豪珠宝

    在矿物学上讲,翡翠是岩石,由很多微小的矿物组成。这些小矿物是硬玉NaAl[Si2O6]、钠铬辉石NaCr[Si2O6]和霓石NaFe[Si2O6],这三种主要矿物按不同的比例存在,矿物学称之为“类质同相”。纯净的硬玉是无色的,而钠铬辉石多为艳绿色,霓石多为浅绿色,不同的翡翠含有不同的比例,从而形成千差万别的颜色和质地。除了以上三种矿物,翡翠中还有角闪石类矿物、长石类矿物,甚至还有石英、铬铁矿等,翡翠的表层则会有褐铁矿、赤铁矿、高岭石等矿物。褐铁矿和赤铁矿为棕红色、红色、黄色,使翡翠表面成红、黄色,行家称之为“翡”。

 

    翡翠的比重是3.24~3.43,在宝石中算比重较高的,所以行家常用“掂手头”来区分翡翠与石英、玻璃类的翡翠仿冒品。行家会说一上手就能感觉出来,翡翠比较压手,而石英类仿冒品则较轻。

 

    翡翠的摩氏硬度为6.5到7,高于软玉的硬度5.5,低于石英的硬度7,与硬度最高的钻石(摩氏硬度为10)相比要低很多,但在所有种类的玉中,翡翠的硬度是最高的。但民间有一种鉴定法认为能划得动玻璃的就是翡翠,划不动的就不是翡翠。其实这是错误的,因为有能划得动玻璃的玉石也不是翡翠,例如软玉也能划动玻璃,所以仅凭硬度这一个指标是不能得出鉴定结果的。

 

    翡翠的韧度很高,这是由其层状交织结构决定的。韧度是宝石抗压、抗打击的性质。钻石的硬度虽然最高,但韧度不高,佩戴在手上的钻石戒指若与硬物发生磕碰,如果受力的方向恰巧与钻石的解理方向一样,还可能发生钻石磕裂的情况。这种极端的例子说明最硬的钻石也不是坚不可摧的,反而韧度大的玉石能够承受很大的压力。

珠宝品牌More+
品牌资讯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