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品牌站首页>品牌资讯>金银细工制作技艺的主要工艺--老凤祥

金银细工制作技艺的主要工艺--老凤祥

一、创意设计

    根据装饰、佩戴、馈赠、收藏等不同用途,创意设计款型各异的不同制作题材。此道工序是金银细工产品艺术形象的基础,并形成作品的艺术风格和制作技艺。

二、塑样 

    根据设计图稿和样式、塑制产品母样和模型,作为产品制作的范本。通常塑样是用泥塑的方法加以雕镂。在泥塑的同时必须设计好工作模的结构,根据产品繁简程度,工作模结构从二分法到多分法(如六、七分),使之最大程度达到完美还原。

三、翻模 

    将泥塑设计好的结构制作石膏翻制模,然后由石膏模翻制成锡及水泥模。同时根据结构切成多块分模,以便进行深加工。

四、制壳 

    在分块模中进行拱曲(也称抬压)即将片状材料抬压至立体或半立体状,其间不断用竹木錾子和金属錾子对片状材料进行拱曲,最终使每块分模制成的形态达到作品的形态要求。

五、合拢焊接

    将分块模制成的“零件”整合为一,用焊接的方式合拢成完整的产品造型,并在整个产品造型中,留出灌胶孔。

六、灌胶整形

    通过产品灌胶孔,将特制胶溶化后,灌入产品内腔,灌满后等待冷却,使胶变硬,以便做进一步的形态修正。

七、精雕 

    待灌入产品内腔的胶体冷却变硬后,便进行焊接缝的整形。通常是用捶揲和锉削的方法进行修正。另外,还需对一些脸部、衣折、纹饰进行细部刻画,使之形态自然、神色生动。

八、錾刻

    在一些特殊的产品中,对一些纹饰、图案、文字等内容进行錾刻,使形象更为逼真立体,变化更加丰富。

九、镶嵌 

    对一些需要配置各式翠钻珠宝的产品进行加工,其中有镂空、镶置宝石座托、挖槽等,并对整个结构修正。

十、脱胶 

    在上述工艺全部完成后,需对产品内腔的胶体做清除。此时要将胶体加热并使之流出腔外,待全部流出后,用稀硫酸作内腔最后浸洗。

十一、表面处理

    将制成的产品表面进行打磨、砑光、抛光、清洗。然后电镀,使表面电泽清晰、明暗变化有致。

十二、总装

    对产品做宝石镶嵌处理,即镶宝、嵌钻、修饰,使产品达到完整之程度。然后安装配件、底座等辅件,使之达到成品之要求。

珠宝品牌More+
品牌资讯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