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品牌站首页>品牌资讯>翡翠百科——凯福珠宝

翡翠百科——凯福珠宝

    一、翡翠简介

    中国人相信翡翠寓意吉祥,为佩戴者带来好运,更可辟邪挡灾。翡翠在地质活动中形成,属多晶质矿物,多由硬玉、绿辉石和钠铬辉石所组成,颜色有绿、紫、黄、白等色。翡翠主要产自缅甸,优质的翡翠价值不菲,而市场上供应极之有限,故部分商家不惜对翡翠进行人工处理。于是市面上出现了A玉、B玉和C玉。

    1)天然翡翠

    A玉即天然翡翠,是指完全未经人工化学处理,只用传统方法切割打磨,保证是原石、原色,不经漂白、入胶、入色等程序。质量最佳。

    2)人工处理之翡翠

    B玉即经过强酸处理的翡翠,首先用强酸漂白去杂质,再注入胶质以填补空隙和裂纹,让整颗翡翠看来更通透,颜色更鲜艳。在化学处理过程中,翡翠的内部结构已遭破坏,结构因而变得松散,所以容易在表面露出裂纹。

    3)染色翡翠

    C玉即为染色翡翠,是指经过人工入色的假色翡翠。方法是藉高温高压将染色剂渗入原来无色的翡翠中,全部或局部染成绿色或紫色等,但色泽会随时间转淡及变暗。

    二、翡翠鉴赏

    鉴赏翡翠要注意色泽及种质,当中又可细分为颜色、透明度、净度、切工及裂纹,一般都会先从其颜色入手。

    1) 颜色

    颜色是影响翡翠价值的最重要因素,可从以下四个范畴评估翡翠的颜色:

    2) 纯正

    指翡翠颜色是否纯正。以绿色翡翠为例,纯绿色者为最佳,绿色中带黄或带蓝者较次,带灰者则最差。

    3) 浓淡得宜

    翡翠颜色的深浅度,越浓越好

    4) 鲜明

    翡翠的颜色越鲜艳明亮越吸引

    5) 均匀

    颜色分布越均匀越佳,价值也越高。

    6) 透明度

    翡翠有足够的透明度,能显注提升翡翠饰件的整体美感。当光线进入透明度高而质地细腻的翡翠饰件,会透出美丽光芒,感觉晶莹通透,美感大增。

    7) 净度

    净度指翡翠内含其他矿物结晶的程度,翡翠纯净度越高,价值也相对越贵。

    8) 切工

    就加工过程而言,翡翠饰件的雕刻可分为光身和花件两大类。光身翡翠由于表面光滑,故对原料的要求较高。除了不能有裂纹外,切工的比例、制品的厚薄及对称亦非常重要,足以影响翡翠饰件的观感。例如切工良好的「蛋面翡翠」不能过厚或过薄,「弧顶位」要处于正中,且长阔比例适宜。

    至于翡翠花件,则主要衡量其整体美感及雕工的精细度。

    9) 天然纹理

    由于翡翠属多晶质矿物, 大多会有其独特的天然纹理。部份天然纹理或会对翡翠的价值有影响; 完美无瑕、晶莹剔透的翡翠非常罕有,价值极高。

 

    三、保养

    1)翡翠忌高温,避免与明火接触,以免影响光泽。

    2)翡翠相当坚硬,适合日常配戴,但亦须注意避免碰撞。

    3)翡翠珍贵稀有,佩戴和存放要倍加小心。请以柔软的绒布独立包好单独存放在首饰盒内,以免磨损。

    4)清洗翡翠时,只需用清水及柔软绒布清洁、抹干便可。


珠宝品牌More+
品牌资讯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