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品牌站首页>品牌资讯>一颗珍珠的轮回——京润珍珠

一颗珍珠的轮回——京润珍珠

    在中国,关于珍珠的传奇大概是世界上最丰富、最曲折、最富于想象力的。其中最有代表性的要算“明珠射体孕西施”的传说了。

    这个传说最初流行于素有珍珠之乡美称的浙江诸暨,故事要从遥远的月亮说起。月亮上的神仙嫦娥拥有一颗巨大的珍珠,她十分珍爱它,时常带在身边,只在外出时让五彩金鸡守护。一天,嫦娥不耐寂寞,偷偷溜到桂花树下和吴刚私会,将珍珠留给五彩金鸡守护。嫦娥离开后,金鸡便像平日一样,将珍珠抛来抛去,偷偷玩起来。也该这天有事,金鸡玩得兴起,结果用力过猛,珍珠一下子弹出月宫,直落下九霄,掉进浙江诸暨的浣纱溪里。金鸡大惊失色,振翅飞出月宫,紧追出来。没有想到的是,这珍珠原来也是有灵性的。看到此地风景迷人,远胜寒冷的月宫,她死也不肯回去。眼见金鸡追来,珍珠无处可逃,忽见溪边有一妇人浣纱,它情急生智,一下子跳出水面,径直飞入妇人的口里。金鸡飞来,站在苎萝山头,怎么也找不到珍珠,只好长叫数声,回月宫受罚。

    妇人回到家中,珍珠便在腹中成孕,16个月后生下一女,就是历史上的西施。月宫嫦娥的珍珠,变身为美女西施。这就是“明珠射体孕西施”的传说。西施后来的故事,则是几乎每个中国人都耳熟能详的。

    西施后来的生活也是与珍珠分不开的。据说西施决定为国献身,被送到吴国之后,吴王给了她很多珍珠首饰,甚至连她住所的帘幌都是珍珠串制的。

    唐以前,十六国时前秦人王嘉的《拾遗记》卷三有记载,说西施被送到吴国,“吴处于椒华之房,贯细珠为帘幌,朝下以蔽景,夕卷以待月”。西施当轩而坐,临镜梳妆于珠幌内,偷窥者莫不“动心惊魄”,吴王也因此受妖惑而忘政。

    民间流传姑苏城破,吴国灭亡之时,西施的初恋情人范蠡匆匆来到吴宫深处,将西施救出,隐居他乡。范蠡化名陶朱公,以其雄才大略,经商致富。经营珍珠曾为陶朱公带来巨大的财富。西施与陶朱公福寿双全而终。

    还有一种说法,吴国灭亡之时,西施沉水而死,重又归于珍珠。

    从水中到月宫,从仙境到人间,从珍珠到美女,从美女重又回归珍珠。一颗珍珠的轮回,包含了从人间到仙境,从灵物到人,从纯洁的珍珠、纯洁的少女之情到波诡云谲的宫闱政治,而美好的女人最后终要回归到美好的灵物。世界上没有哪一个民族的珍珠传说这样复杂而又神奇。这颗轮回的珍珠,大概是珍珠史上承载文化内涵最多的一颗了。


珠宝品牌More+
品牌资讯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