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品牌站首页>品牌资讯>钻石的品质鉴定标准与保养小贴士——金至尊珠宝

钻石的品质鉴定标准与保养小贴士——金至尊珠宝

    钻石是世界上最坚硬的天然物质,极为罕有,全球以4C作为评定其价值及品质的标准。


    一、Carat 克拉

    即钻石的重量和大小,1克拉等于0.2克或100份。钻石越大越罕有、越珍贵,价值亦会随重量增加而递增。钻石的总价格中,重量占40%--60%。


    二、Cut 切工

    标准的切割比例、角度,能显出更佳的外观和出现更好的火彩。钻石的总价格中,切工占20%~35%。


    三、Colour 颜色

    钻石成色可分为D至Z廿三个色级,由透明无色至淡黄色,而市面上的钻石,一般以透明无色至接近无色占大多数。若钻石的色泽比Z色还要黄,便会被编为有色彩钻。一般拥有特别颜色的钻石,也会被统称为彩钻。彩钻石一般钻石罕有,因此价值也较昂贵。钻石的总价格中,颜色占15—20%。


    四、Clarity 净度

    由于钻石是天然矿物,在形成时会包含了其他的天然物质或裂缝在内,这些内含物会阻碍光线透过钻石,影响钻石的外观。即内含物和外表缺隙,内含物越多越明显,对其级数影响越大。钻石的总价格中,净度占15—25%。


 

    钻饰的保养:

    不同种类及硬度的宝石首饰,要尽量分开摆放,以避免互相磨擦。


    1.避免高温、暴晒或者骤冷骤热。


    2.避免接触酸、堿溶液。比如配戴钻饰到泳池游泳,以防池水的氯分解首饰。


    3.轻拿轻放,避免受到碰撞与磨擦。钻石虽然最坚硬但它易碎,当遇到外力的猛烈撞击可能会出现破损,特别是“爪镶”的钻石首饰。


    4.定期清洁,以维持钻石原有的光芒。由于钻石及宝石极易吸引油污,常戴的钻饰如戒指,最好每星期清洁一次。珠宝首饰暂不配戴的时候,也一定要清洗后再保存,否则灰尘油污在首饰的各个角落里积存起来,严重影响它的光彩,甚至造成宝石松动、脱落。


    5.在把宝石放入超声波清洁仪前请三思,如果使用过度频繁,容易使小钻经不起多次震荡而松脱甚至掉落。


    6.不透明的宝石如青金石,绿松石,和孔雀石要求特殊的呵护。永远不要用超声波清洁仪,不要用化学的方法。因为这些宝石是多孔能渗透的,可能吸收化学物质,甚至香皂。应该只是轻轻用湿布擦净。


珠宝品牌More+
品牌资讯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