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品牌站首页>品牌资讯>把雕刻灵魂融入到翡翠,从雕工看翡翠——东方金钰

把雕刻灵魂融入到翡翠,从雕工看翡翠——东方金钰

    一件翡翠作品的好坏不是料好工好就行的.主要还得看它所表达的灵魂,是否能反映出作者内在的思想或精神.作品是作者的化身,有灵魂,有情感或有意境,有骨,有血,有肉形体美的一件活生生的东西.所以作者本身应不断的修心立意.创作出新鲜的理念,领导潮流。

    一、作者用心

    作者本身要从心入手,不断开阔心胸和视野,包容别人的缺点,吸收长处,升华成自己的东西.而不是垃圾.修得平常心,名利看淡.把心用在提高认识上.也帮助别人进步,形成氛围才好.进步是自己的事,不可有贬低别人提高自己的可笑想法.多看问题的实质.什么样的人做什么样的活,以人为本.所以要先修心。

    二、翡翠玉雕的名词归纳


    1.玉雕意义:就是把美感或是神韵留在世间,体现作者本身的造诣和文化内涵。


    2.玉雕特点:量料取材,因料适宜,随行破形。


    3.玉雕理念:藏脏遮绺把料本身的缺陷掩盖,把优点发挥得淋漓尽致。


    4.推新:既不与人雷同,又要有文化底蕴。


    5.立意:中心思想只能有一个,主次分明决不可喧宾夺主,把活做乱,以乱是取不了胜的,简洁明快烘托主题才行。


    6.玉雕造形:一般以圆润饱满为主,不要把大形做散。


    7.设计:根据料的色泽形状,大小和脏绺情况设计适合的题材.例如:绺多的可以做树皮,龙,鱼等好遮柳的题材;脏多的可做些玲珑剔透的题材,把脏都去净.拳头大小的料可以做手把件.很小的可以做挂坠.干净的料可以做人物或素活.形状相进的题材优先。


    8.烘托主题:采用参照物.例如:用人物可以衬托山的大小.


    9.用巧:精简用到好处,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用处不大而多的杂色可弃之一些.


    三、使用工具

    选择适合的磨头,一定要调正再用.


    四、雕刻过程

    把肯定要去的部分去净,下一步就显现出来了.但必须在画的精确比例之下进行.


    五、手法

    稳、准、恨.使之线条流畅自然,先用快的工具,做不了了才用慢工具,绝不可以将就用.


    六、动感体现:惯用手法是“S"线条和“麻花劲”的配合.


    七、手的姿式:要舒适处于最佳状态.其活动要有一中心支撑点,这样才稳不颤抖.


    八、一般程序:大锯开料-小锯刨皮-大陀片砍大块-小陀片出大形-大棒压平-喇叭口做细-小喇叭口再做细-球做里圆-碗陀或小套管压包-钩陀利索缝角-小棒压形掏洞-小钩陀做细-尖修细-枣核棒尖等细粉工具顺活.

珠宝品牌More+
品牌资讯More+